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聚光行动】郊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1117日,由郊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区监察委、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区团委、区妇联共同参加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取得了预期效果。



达成一致工作目标。会议由观看强制报告制度公益宣传片《聚光》开篇,正式切入正题。区检察院、区监察委、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等九家成员单位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均作表态发言。会议一致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需要各单位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综合性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尤为重要,共同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做实做细,将成为与会单位今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共同目标。

制定一项工作机制。在前期充分磋商的基础上,由区检察院拟定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上会审议,会议进入中心议题。参会单位表示,区检察院发起制定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内容详实、意义重大,对于统筹促进问题沟通解决平台搭建,监督促进强制报告工作质效提升起到制度化推动作用。会议一致通过了《征求意见稿》,标志着郊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学习一批典型案例。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会议在学习、分析、交流最高检发布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声中推向高潮。参会单位表示,典型案例令人心痛、发人深省,每一个追责案例的背后都有一个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和受伤害的家庭,作为成员单位,要时刻叩问初心,忠诚担当,更要有靠前保护未成年人的敏锐性、责任感,带动形成“高度警惕、主动询问、如实记录、立即报告”的自觉,避免亡羊补牢、为时晚矣惨痛、冰冷的案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