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数据先行、“点面”结合,检察监督为社区矫正“把脉问诊开方”
时间:2022-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深做实“府检联动”,探索实施“数字赋能监督”方略,近日,铜陵市郊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立足于社会矫正管理平台,对辖区内七个乡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有效推进检察监督和社会矫正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把脉”,摸底数明情况郊区院通过全面调阅查看社管理平台数据疏理排查出未成年人监管对象、可能存在监管不规范问题等重点案件,“按图索骥”调阅各司法所部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通过翻阅档案、查询台账、咨询工作人员等方式,着重监督检查社区矫正是否独立管理未成年监管对象、是否对未成年监管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是否对工作中获得的未成年社区矫正身份信息予以保密了解监管对象的教育学习、身体健康、请销假等情况。

 

 

  “问诊”,困局知难处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郊区院与区社区矫正中心、各乡镇司法所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和症结,共同研究解决社区矫正对象逐年增加,相应工作人员及设备配套未及时配备到位,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缺乏统一规章制度和统筹协调机构等问题。 

 

 

   “开方”,提建议解难题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刚性作用,郊区院还先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督促整改。针对当前社区矫正面临的困难,发出检察建议集中人员力量对重点人群,实行重点监控重点管理,防患未然,防微杜渐;引入社会力量借助外力实施帮教,促进未成年监管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与社区矫正机构沟通联系,探索“检、司”检察监督办案平台和社会矫正管理平台互联互通的措施和办法,落实定期核对基础数据、召开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和社会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