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郊区检察:三项措施推动检察听证量质齐升
时间:2022-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办案质效的一项重要制度举措。今年以来,铜陵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最高检规范推进检察听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共计召开检察听证会19件(次),同比增长280%,充分实现了让群众诉求“说得透”、法理情理“讲得清”、公平正义“看得见”。 

  强化协作配合,扩大听证覆盖面。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的总体要求,郊区院坚持全院一盘棋,实行案管部门督促提醒和业务部门主动适用双管齐下,将案件听证范围从拟不起诉案件向刑事申诉、公益诉讼、立案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等办案领域不断延伸“扩容”。先后办理了某公司申请立案监督案听证会、谢某某和某行政机关行政争议案听证会,初步实现听证案件领域的全覆盖。 

 

  丰富听证形式,落实听证常态化。为切实解决检察听证案件数量上升所带来的听证员数量和时间得不到保证的突出问题,郊区院结合实际采取简易听证、集中听证等多种听证形式。如在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中采用简易听证的方式,将群众接待与司法办案深度融合,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第一检察部对同一承办人办理的5件拟不起诉案件实行集中听证,邀请听证员集中听证、集中评议,提高了听证的效率和效果,确保检察听证常态化健康开展。 

 

  以公开促公正,提升群众参与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或者旁听听证会,除案件当事人外,还根据案件情况适当安排群众参与旁听听证会,把案件的焦点问题摆在“台面”上进行讨论,使得案件事实以清晰的方式予以呈现,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并接受监督。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更彰显了检察机关实施和运用法律的公正性、公开性和客观性,提升检察机关社会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如谢某某和某行政机关行政争议案听证会,除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外,还安排部分经营户和企业代表参与听证,融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为一体,取得良好的听证效果。 

  下一步,郊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和司法为民的理念,以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办案质效、纾解群众困难、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口和有效机制,持续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开展,切实高效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